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解读税收政策

访谈时间:2022年11月17日

访谈嘉宾: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 林健

访谈背景: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对稳定预期、助企纾困具有重大的意义。其中“重头戏”留抵退税政策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行业纳税人都是一个重大利好,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 林健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林健: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2022年第14号)(以下称为14号公告规定)规定办理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

(二)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三)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四)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14号公告规定的小微企业是指什么?

林健14号公告规定的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和《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银发〔2015〕309号)中的营业收入指标、资产总额指标确定。上述规定所列行业企业中未采用营业收入指标或资产总额指标的以及未列明的行业企业,微型企业标准为增值税销售额(年)100万元以下(不含100万元);小型企业标准为增值税销售额(年)2000万元以下(不含2000万元)。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按照14号公告规定申请退还的存量留抵税额如何确定?

林健14号公告规定的存量留抵税额,区分以下情形确定:

(一)纳税人获得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前,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大于或等于2019年3月31日期末留抵税额的,存量留抵税额为2019年3月31日期末留抵税额;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小于2019年3月31日期末留抵税额的,存量留抵税额为当期期末留抵税额。

(二)纳税人获得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后,存量留抵税额为零。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按照14号公告规定申请退还的增量留抵税额如何确定?

林健14号公告规定的增量留抵税额,区分以下情形确定:

(一)纳税人获得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前,增量留抵税额为当期期末留抵税额与2019年3月31日相比新增加的留抵税额。

(二)纳税人获得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后,增量留抵税额为当期期末留抵税额。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申请留抵退税时计算的进项构成比例是如何确定的?

林健:按照14号公告的有关规定,进项构成比例,为2019年4月至申请退税前一税款所属期已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含带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字样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解缴税款完税凭证注明的增值税额占同期全部已抵扣进项税额的比重。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在适用留抵退税政策时,纳税信用等级具体是指哪个时点的评级?

林健: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有关征管事项的公告》的解读:纳税人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以纳税人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退(抵)税申请表》时点的纳税信用级别确定是否符合申请留抵退税条件。已完成退税的纳税信用A级或B级纳税人,因纳税信用年度评价、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调整等原因,纳税信用级别不再是A级或B级的,其已取得的留抵退税款不需要退回。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适用14号公告规定的留抵退税政策,需要提交什么退税申请资料?

林健:纳税人适用14号公告规定的留抵退税政策,在申请办理留抵退税时仅需要提交一张《退(抵)税申请表》。需要说明的是,《退(抵)税申请表》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提交,也可以通过办税服务厅线下提交。结合今年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规定,对原《退(抵)税申请表》中的部分填报内容做了相应调整,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时,可结合其适用的具体政策和实际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