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解答防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好‘钱袋子’”

访谈时间:20221125

访谈嘉宾: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  于光福

访谈背景: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呈逐年递增趋势,诈骗手段也是花样翻新,对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构成了严重威胁。为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好群众的财产安全。今天,我们邀请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光福来到节目现场就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好‘钱袋子’”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互动交流。

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  于光福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现在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如何避免?

于光福:目前最常见的诈骗手法一是刷单诈骗。主要针对家庭主妇及待业人员,通过网络招募人员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刷单费用,并给予额外提升。随着后期刷单交易额逐渐变大,骗子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提成,以此来骗取钱财。二是网络投资理财类诈骗。该类案件的受骗目标人群是平时有炒股、理财习惯的人士。我们平时在网上投资理财要选定正规交易平台,投资理财行为本身就具有风险。如果发现别人介绍赚钱的APP给你,且有老师给你上课,许诺你高收益、高回报,请扪心自问一下,别人与你非亲非故为什么要带你赚钱?三是网购客服退款/快递退款诈骗。该类诈骗通常具有针对性,不仅能准确说出你购物的物品、单号等情况,还能说出你收获的地址,很多人被骗就是因为这些真实的数据提供了可信度从而相信诈骗分子的后续话术。凡是遇到自称快递、客服的不明来电,可以通过购买该商品的官方渠道去验证真假。四是网络贷款类诈骗。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任何网络贷款,凡是在放款前须交纳“手续费”“保证金”等名义要求受骗人转款刷流水、验证还款能力的,都是诈骗!五是“杀猪盘”类诈骗。此类诈骗主要针对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单身女性,尤其是大龄单身女青年、离异或夫妻感情不和谐的妇女是重点被骗群体,男性也有被骗的案例。犯罪嫌疑人伪装高富帅、白富美,通过网络交友,用“花言巧语”赢得好感、培养“感情”,最后通过“带你投资赚钱”等理由骗取钱财。除了以上五种常见的诈骗手法,犯罪分子往往还会紧跟时事、紧跟社会热点,比如,有的骗子在疫情期间利用疫情口罩、流调工作行骗;有的在高考期间,利用“提前查分”、“补录名额”、“内部指标”、伪造录取通知等方式行骗。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我区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于光福: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开展日常防范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一是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平台,发布反诈宣传短视频,提高宣传吸引力。二是组织人员深入社区、村居、学校、企业、单位开展面对面的专题宣传。三是在全区人群密集的商业网点、车站、广场、标志性建筑播放宣传资料。四是利用全民核酸检测采样契机,组织警力至辖区各核酸检测点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及“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推广工作。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目前公安机关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反电诈宣传,为何还是不断有人上当受骗?

于光福:在当前“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大格局下,我区仍然有不少群众上当受骗,深入剖析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诈骗手法翻新升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诈骗分子不断采用新技术新手段,从早期的伪基站群发短信、400捆绑电话逐步发展到虚假二维码、诈骗APP、钓鱼网站等,诈骗手法不断“换代升级”。二是精准诈骗真假难辨。诈骗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先获取公民的个人资料、联系方式、家庭成员等信息,然后紧跟社会热点,精心策划骗局,步步量身设套,让老百姓真假难辨、防不胜防。三是群众防范意识有待提高。近年来,公安机关在反诈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总体来看,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有了一定提升,但仍然有部分群众没有入脑入心,有的虽然接受过反诈宣传教育,但依然上当受骗,特别是老年人、学生、女性等群体上当受骗较多。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被骗的钱有找回的可能吗?

于光福:诈骗犯罪分子通常分工明确,反侦查意识高,被骗资金转入嫌疑账户后会被诈骗分子快速转入多个账户或转入虚拟货币市场藏匿,导致追赃困难,因此,受骗后及时醒悟立即报案将有利于追赃成功,报案越快,追回资金的可能性越大。另外,大家要记住,提高防范意识是重中之重,不会被骗才是最关键的。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面对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有没有更有效的防范方法?

于光福:加强防范是对付诈骗最有效的手段,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主要有三点建议:一是多留意反诈宣传。现在“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初步形成,各地各单位在反诈宣传中广接地气、频出妙招,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留心,通过随处可见的反诈宣传元素,了解诈骗手段,学习防骗常识,切实提高自身防骗意识。二是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推荐大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一定要打开预警提示功能。这款APP集报案助手、举报线索、诈骗预警、反诈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可实现电诈犯罪事前预警、事中干预、事后线索提供,覆盖了很多专业的防骗战术以及诈骗案例,可以增强全民技防能力水平,从而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三是“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电话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一旦上当受骗后应该怎么做?

于光福:第一步,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96110报警,向公安机关反映受骗的基本情况,民警会迅速采取止付措施,防止受害人财产损失进一步扩大;第二步,电话报警后,尽快到就近派出所接受询问、提供线索、制作笔录,公安机关将据此开展侦查调查。切记尽可能详细提供被骗过程中使用的通讯号码和支付结算账号、个人转账记录、与犯罪分子之间的聊天记录等重要证据;第三步,向涉及的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进行举报投诉,尽可能的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