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凤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超介绍街道民生工作开展情况

   访谈时间:20221128

访谈嘉宾:凤林街道党工委书记  

访谈背景:今年以来,凤林街道紧紧锚定区党工委“1369”总体谋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一以贯之地抓基层打基础调体系建机制在一线守底线,努力营造安定和谐向上的基层环境。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邀请凤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超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凤林街道党工委书记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请简单介绍一下街道当前在保障民生、服务群众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开展的工作。

超:今年以来,街道建立民生诉求清单,梳理历次走访、网格巡查反馈的重点民生诉求112认真收集群众诉求,列出民生实事清单,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95%以上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群众满意度获得较大提升;在民生工程方面,今年街道着力高标准建设海南路幼儿园11月份投入使用此外街道引进9家公益创投社会组织累计开展助残、扶老、儿童青少年和综合文化类服务活动344次、服务群众7000余人次,街道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获评省级优秀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请问街道在基层治理工作方面有什么特色机制和做法吗?

超:街道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探索建立了凤林街道四五六七基层社会治理路径,其中的六项机制(2+4+N)便是我们的特色社会治理机制。其中,2运用联系服务群众和首问负责制2项区级工作机制,帮助我们做好常态化群众服务走访。4面对面工作法使我们对历次的政务热线进行了更加全面、细致、针对性的答复解决政务热线不合理工单、重办件1400件,无一件过程不满意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当前城市居民都是以小区为单位生活,而物业作为小区的大管家对小区的整体居住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凤林街道是如何最大程度发挥管家作用的?

超:我们认为,抓社区治理服务的基础在小区,根本在物业和业委会,引导居民开展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服务,其中街道开展的关键一招就是抓实红色物业·四方议事,有序推进社区党组织引导下的居民自治。今年以来,街道完成新都二区、新四区等4处政府改造老旧小区的封闭管理,新选、改选业委会4家,引进、续聘物业5完成新都一区1038户居民自主引进物业,实现开发区最早小区由政府兜底购买服务到居民自我管理的重大突破,政府购买服务费用也因此降低一半,实现管理好、花费少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街道今年开展了什么重点民生实事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呢?

超:今年以来,街道按照势在必行(上级有要求、居民有诉求)、切实可行(党组织牵头、大家的事大家议)、量力而行(业委组织各方共担、政府扶持)的原则将龙凤街改造、凤凰小区3号楼、新都C区污水主管网维修列入民生微实事,工程总价为25.8万元普惠大厦外立面除险维修项目,成功探索出了商住一体楼通过公共收益撬动31/3开展公共设施维修的新途径。聚焦热线反映集中的物业、文体活动等问题,在32个生活小区组织物业和市场主体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桩69处(覆盖率94%)。组织合作社集中力量办实事,对5个小区群众长期反映的破损路面、漏水问题进行修复,合作社范畴内的小区全部实现了封闭智能化管理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政务热线是当前基层政府接收群众诉求最直接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对此街道在政务热线处理工作中有什么好的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吗?

超:在政务热线处理工作中,街道通过日常网格巡查及五色分类工作法实现未诉先办不断优化矛盾派单体系流程,采取一单双派热线派单机制,对问题复杂的热线进行业务单属地单分派,由各责任业务科室负责做好分管领域的政策解答、资源调配、问题处置工作,由属地社区网格员做好面对面沟通解释,用心解开群众心结,确保处置过程满意、力求处置结果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