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精雕细琢绣出城市新景象

行驶在改造后的华夏路上,左侧的渤海河横穿经开区主城区,经开区以“繁华月季、锦绣华夏”为理念,高标准完成道路升级改造和两岸环境绿化工程,两侧色彩斑斓的城市步道,宛如一条条环绕的“玉带”,串起了特色精致的城市美景,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打造起城区独一无二的山海走廊。

精致”是经开区的标签,“活力”是经开区的名片。当下的经开区,“精致”理念如春风细雨,渗透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道路通,产业兴。围绕统一南路贯通释放的土地空间,经开区梳理统一南路及两侧低效用地95宗2870亩,在统一南路和青岛南路两侧2404亩“工转工”区域,以组团方式规划建设一批高层工业楼宇,打造都市新型精致产业园。作为统一南路贯通后落地的第一个产业项目,恒万智能仪表项目从年初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基本完成主体封顶。统一南路的打通生动体现了“修好一条路,带动一片产业”。

统一南路贯通后,一条马路拎起整个西部城区,城市南北向大通道增加至4条,不仅增加了城市厚度,更增加了产业厚度。        

世纪体育公园是我市体量最大的全民参与型体育公园。“绿化做减法、功能做加法、服务做乘法”的策略,使得公园焕发新生机。2万平方米公园广场上,市民载歌载舞、共享休闲时光;29处绿荫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综合性运动场内,各类体育运动火热进行;儿童友好乐园内,孩子们奔跑玩耍、乐享童年,走进今日的世纪体育公园,便遇见了幸福的N种模样。

作为全市重要的南北向交通枢纽,今年以来,经开区聚焦城市道路交通问题,投资1.5亿元实施了滨海大道、统一南路、青岛路、海滨南路等7条道路改造工程,改造中,避免了以往的“大刀阔斧”“大操大办”,未对道路实施封闭,仅仅是对沿线路口、公交港湾及智慧交通进行改造,通过“小动作”式的“微改造”,切实收获了道路通行“大成效”。滨海大道通过实行“微改造”,道路排队长度缩短50%以上,高峰时段通行能力提高30%,晚高峰通行能力提高15.9%。滨海大道城子铁路桥由原先的20米拓宽至60米,由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八车道,并增加了右转车道,不仅改善了过往拥堵的交通路况,更点亮了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景观节点。

经开区始终树牢“点滴精致”的理念,坚持从“小切口”入手,推动城市由面子精致向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精致转变。围绕群众身边的具体事、实在事、公益事,扎实办好民生“微实事”,针对部分小区公共设施损害、群众反映强烈、但没有公共维修基金或无法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采取政府助一部分、社会筹一部分、物业出一部分的方式,精准有效加以解决,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幸福清单”: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经开区下大力气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以“新”换“心”,今年扩大改造范围,对6个片区14个小区实行改造,改造面积36.9万平方米,涉及98栋、3713户,目前已全部竣工。

着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不断完善智慧管理应用场景,扎实开展“热线进基层”活动,每周编发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周报,有力推动群众反映问题“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全区群众满意度保持四区领先地区,系列“微改革”经验被省深改委发文推广。

创新实施“微消防”机制,为全区九小场所集中区域逐一配备“微型消防站”,充分发挥“小、快、灵”的特点,3分钟可到场扑灭初期火灾。

搭建区级燃气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为燃气用户加装物联泄露报警装置,当达到爆炸下限10%时即可自动切断电磁阀,阻止燃气泄露,并通过手机短信和电话逐级向用户、社区物业、消防部门推送报警信息。今年以来,全区火灾事故同比下降21.5%。

......

优美的风景、整洁的环境、顺畅的交通,清晰明了的交通标识线、焕然一新的城市公交候车亭、精美的墙体公益广告……如今,在经开区,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让市民享受到了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感受到了更加温暖的城市温度。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经开区地处城乡结合地带,既有城市发展的活力,又有乡村振兴的潜力。经开区锚定“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秉持“城乡融合、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理念,整合蓝色海湾、绿色田园、红色印迹三大资源,为千里山海打造了“精致经开区·多彩共富路”乡村振兴品牌。

依托44公里黄金海岸,经开区打造了“逐浪·滨海休闲、探秘·亲子研学、追风·山海自驾”三条精品线路。35公里滨海步道蜿蜒贯通,东浦湾海水浴场、逍遥湾海水浴场遥相呼应,在山魂海韵之间,自由驰骋、随风而动、快意人生。经开区还推出“颐养·康体养生、拾趣·休闲采摘、乡愁·美丽乡村”三大田园活动。2万亩无花果接天连片,您可以到壹点绿基地、官庄农业生态园,尽情享受田园风情,细细品味桃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