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3-0168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3-10-17
  • 有效性/截止日期有效

“幸福经开区”——居住环境领域主题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

video

主持人:

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

今天,我们继续召开“幸福经开区”主题系列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请建设局局长许志国同志、建设局副局长吴运波同志向大家介绍在居住环境领域的行动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的媒体有: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大众网、经区发布等。
      首先,请许志国局长介绍居住环境领域的行动举措。



许志国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居住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经开区聚焦群众居住环境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从加强行业管理、推进惠民项目建设、提升公共配套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有序开展居住环境领域群众满意度各项工作。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小区物业服务提升行动。一是通过大走访搜集社情民意,精准发力化解矛盾。今年,结合大走访活动、政务热线推送的热点问题,对32个小区开展了专项走访,收集各类问题1261个,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于难点问题组织召开恳谈会、联席会研究解决。二是以考核为抓手强化行业监管,推进物业企业清退机制,根据定期督导检查的结果,对长期排名末位、整改不力的4个物业服务项目进行清退,选聘信誉好、服务优的物业企业入驻,有效提升了物业服务水平。三是对小区物业服务全面推行提级管理,前期对集中反映问题的8个小区列为首批提级管理小区,通过走访业主收集意见建议、约谈参建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列出详细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并复查,月均诉求量下降58%。下一步,我局将跟踪督导新列入提级管理的11个小区的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满意率。四是全面开展小区常态化综合整治,建立微信群每日调度推进,累计整治小区乱堆乱放、环境卫生、车辆乱停放等问题1322处,不断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二、开展小区停车规范行动。一是全力增设停车位,通过改造住宅小区、启用闲置地下车库、利用闲置土地等增加3280余个停车位。二是开展“乱停车”专项整治,清理“僵尸车”110余辆,整治占用公共停车位105处;三是推动16个小区制定停车管理规定,劝导停车不规范行为2460余次,保障规范停车。四是对8个外来停放车辆较多占据停车资源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有效缓解了相关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三、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维护及更新。一是集中对涉及多个小区和上海路早市的2万余平方米破损路面进行修复,组织物业维修局部破损部位877处。二是实施住宅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惠及99个小区的307个充电棚正在稳步推进,其中首批42个充电棚将于10月底安装完成。三是新建崇文游园和阳光游园,建设全龄友好空间,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健身和儿童游玩需求。

四、推进公共服务提升。一是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一方面加大公园、商场、网红打卡点、热门景区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护等工作,累计处置各类环卫问题700余处,另一方面升级改造公共厕所9座,接待能力提升80%,其中4座改造提升为“幸福海”城市驿站,方便市民生活;二是协调四大通信运营商,开展飞线缆线专项整治,拆除1278栋楼3754个单元废旧线缆3万米,规整捆扎线缆4.63万米、铺设桥架线槽1.85万米、新换光缆和电源线2.5万米,进一步改善了居住环境;三是开展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整治,组织夜间室外烧烤巡查230余次,督导烧烤餐饮单位向顾客宣导文明就餐、有序管理,避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居住环境直接关乎群众的日常生活质量,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以民意为导向、问题为导向、效果为导向,全力以赴深入开展居住环境领域百日冲刺,不断探索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许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记者提问。



威海晚报:很多市民朋友对于物业费比较关心,对于暂不居住使用的住宅,符合什么条件才能享受空置房政策?

吴运波: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过程中,房屋空置6个月及以上的,由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向物业服务企业提前提出书面告知空置结束后,若房屋未开通水电或者开通水电后连续 6个月用水量低于1立方米且用电量小于3 千瓦时,由业主提供其相关资料,经物业服务企业确认后,其物业公共服务费按不超过应交物业公共服务费的 60%收取。



大众网:现在市民朋友对于小区业主自治管理意识越来越强,请问小区内哪些事项由业主共同决定?

吴运波: (一)制定和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

(二)制定和修改管理规约;

(三)选举业主委员会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

(四)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人;

(五)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

(六)筹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

(七)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

(八)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

(九)有关共有和共同管理权利的其他重大事项。

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铺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决定前款第六项至第八项规定的事项,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铺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决定前款其他事项,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铺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铺过半铺的业主同意。



经区发布:请介绍一下“幸福海”城市驿站的有关情况?

吴运波:根据市住建局的统一部署,我们对辖区内公厕制定提升规划,改造成为城市驿站,拓展了服务功能,让精致城市建设更有质地。我们首个进行改造的是上海路公厕,之前公厕旁边是核酸检测点,我们对该处构筑物进行了提升改造,并与周围环境融合好。今年年初,上海路驿站正式开放投入使用。驿站设有爱心专座,直饮水设备、冰箱、微波炉、空调、医药箱、便民服务箱等设施,市民可以在这里一站式享受休息、阅读、育婴、免费手机充电、饮水、热饭、应急医疗等多项优质服务。对于户外工作者而言,驿站更是他们“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歇脚”的好去处。同时,定期开展义诊义剪、知识讲座等公益活动,将“城市驿站”打造成一个集党员教育、邻里交流、公益活动、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同时,可以定期举办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公益活动,引导市民主动参与精致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每个小驿站都能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的窗口,实现各类资源在城市驿站的互联互动,从而不断丰富周边市民的生活。



主持人: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本场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