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3-0204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3-12-13
  • 有效性/截止日期有效

经开区“政务+法务”服务联动工作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

video

 

主持人:

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

今天,我们召开经开区“政务+法务”服务联动工作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我们邀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天水同志、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海宁同志向大家介绍经开区“政务+法务”服务联动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的媒体有: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大众网、经区发布。同时,今天我们还邀请了3名市民参加了本次的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

    首先,请王天水局长介绍我区建设“政务+法务”服务联动机制有关情况。

 

王天水

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各位媒体朋友、群众代表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以来,我们在区党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区“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在政务服务大框架下创新性引入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办理、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事项,与我区政务服务“经心办”深度融合,构建“政务+法务”服务联动工作机制,为企业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各类业务过程中提供法律服务便利,真正做到“小事不离柜台、大事不出大厅”,为“凡(烦)事我来办、一切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注入法治内涵。

一、打造“政法双核”服务专区,实现“政法”服务融合链接。我们高标准打造法治服务区,引导各类法律服务机构、仲裁、检察、诉讼、公证等法治力量集中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推动资源整合和系统集成,创建全省首个在实体平台上实现“政法双核”引擎带动的“多中心融合、多渠道化解、多资源共享”一体化管理服务模式。目前已入驻社保、教育、公安、市场准入、公检法、公证、仲裁等部门单位35个,常驻人员327人,日均进厅人数约2000人次,年接待办事群众50万人次,办理各类政务服务及法律服务事项150万件。

二、建立“事前事中法律介入”机制,保障依法审批。针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群众遇到的各类法律难题,如股东死亡情形下股权的变更继承、法定代表人变更滞后、股东会决议不认同、股东失联后股权如何处置、不动产继承纠纷、辞职辞退手续办理等高频领域,设立“N+法务服务”试点,通过与法治服务区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建立事前、事中法律介入机制,就涉及公证、法治体检、仲裁、法律调解等法治问题,及时开展事前沟通、现场连线帮询、陪同亲自咨询,联动商定解决方案等,及时开辟“快速通道”提供“政务+法务”多元联动服务,确保群众办事不卡壳、不中断、不来回跑腿,“全链条”“一站式”满足群众政务服务和法律服务的双重需求。

三、建立“事中事后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将纠纷化解在源头。针对政务服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沟通不畅、矛盾纠纷等问题,我们建立了局领导坐班、科长轮值、大厅日常巡查制度。当班领导及工作人员作为政务调解人第一时间介入,通过了解情况、解释说明及沟通协调,安抚群众、化解矛盾。如果调解效果不好,则立即启动法律援助中心“经心调”机制,引入法治服务调解员进行二次调解。法治调解员由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法院调解、检察调解、仲裁调解6个专业调解室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抽调,凭借对政策法规公正、独立、专业的第三方权威注解,增加当事人的信任度和认可度,妥善解答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将纠纷争执解决在前台,化解在一线,避免矛盾纠纷后续激化升级。

四、建立“常态化政法联动交流学习”机制,拓展“政法联动服务”应用场景。我们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到法治服务区开展业务交流学习,邀请法治服务区的法律专业人士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将“政务+法务”专题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业务互动;拍摄“政务+法务”便民短视频加强宣传,扩大联动知晓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拓展“政务+咨询+调解+法治体检+援助+公证+听证+仲裁+诉讼”等联动服务应用场景,推动政务服务与法律服务多元融合,进一步优化我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们相信,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政务+法务”服务联动一定能够成为推动我们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王天水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记者提问。

 

大众网在柜台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如果需要工作人员提供一些法律服务,还需要额外收费吗?

刘海宁我们提供的窗口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帮办代办服务以及法律调解服务不会收取任何额外收费,而且我们的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严格的培训学习,均掌握了基本的涉行政审批法律知识,能够满足办事企业群众一般的法律服务需求。法律服务中心则能够进一步提供更加专业的诉讼、仲裁、检察、公证等法律服务项目,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行业收费标准。

 

威海晚报实施政务+法务联动对办事群众来说提供了许多便利,能小事不离柜台,大事不出大厅。那么您认为政务+法务的这种密切联动对我区的今后的政务服务会产生什么影响。

刘海宁感谢您的提问,政务+法务联动不仅能对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优质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同时对我区的政务服务也起到了一个法律监督、法律指导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将法治理念贯穿行政审批服务全过程不仅能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更能提升各项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在加强政务+法务联动的同时,群众法律意识也不断提升,我们的行政审批流程、依法行政程度也更加直接地接受法治部门和群众的监督指导,这对我区今后政务服务环境优化再上新台阶无疑能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经区发布听了您的介绍,“政务+法务”这种服务联动确实利民利企,请问咱们是怎样把这种服务模式介绍给来办事的企业群众的?

刘海宁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去宣传引导办事群众获取“政务+法务”联动服务有关细节。今天的买球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会就是我们线上宣传“政务+法务”联动服务的方式之一,另外我们还充分利用山东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拍摄短视频、大厅公告牌等方式扩大知晓度。线下我们在大厅各层服务台设置醒目指引牌,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咨询导引服务,在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政务+法务”联动服务范围,窗口及帮办代办人员也会根据企业群众的实际需要进行实时告知提醒指引等。

 

主持人: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