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解答困难职工帮扶相关政策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

解答困难职工帮扶相关政策

 

访谈时间20231225

访谈嘉宾: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 王文萍

访谈背景:近期我区有职工咨询困难职工帮扶政策,为更好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在此,我们邀请我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王文萍对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政策在线进行解答。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符合哪些条件可申请困难职工救助?

王文萍:困难职工家庭分为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和意外致困职工家庭。

1.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具体是指家庭收入扣减刚性支出必要费用后,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家庭。包括但不限于:

1)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但还存在患病、子女上学、伤残等其他刚性支出的困难职工家庭。

2)企业关停并转过程中下岗失业、停发或减发工资,造成家庭收入扣减因病、因残、因子女上学等家庭刚性支出和必要就业成本后,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家庭。

3)本人或家庭成员因患重特大疾病、伤残等因素,导致家庭收入扣减重特大疾病支出和长期照料费用后,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家庭。

2.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具体是指家庭收入扣减因病、因残、因子女上学等家庭刚性支出和必要就业成本后,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的职工家庭。

3.意外致困职工家庭,具体是指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因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患重大疾病(重大疾病病种参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和地方政府公布的重大疾病、地方罕见病病种目录),在获得各类赔偿补偿、保险支付、社会救助和社会帮扶后,生活仍暂时有困难的意外致困职工。包括但不限于:

1)在自然灾害、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疫情、社会安全等重大事件中负伤致残或因公殉职、牺牲的职工家庭。

2)因发生自然灾害、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疫情、交通事故等原因造成重大人身伤害、染病或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产生数额过大的救治费用(救治费用个人承担部分超过职工家庭年收入的80%),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职工家庭。

3)因发生自然灾害、重大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住宅、家庭生活必需用品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职工家庭年收入的80%),导致基本生活暂无着落的职工家庭。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目前我市城乡低保标准是多少?

王文萍:202311日起,我市城市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1001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800元。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如何计算困难职工家庭月人均纯收入?

王文萍:困难职工家庭月人均纯收入=(家庭总收入-家庭刚性支出费用)÷家庭总人口数÷12个月

职工需提供自申请之日起前一个自然年度内的收入和支出的相关证明、票据。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如何申请困难职工救助?

王文萍:1.申报。困难职工本人或其家属向困难职工所在单位或社区工会提出书面申请,如实填写《困难职工家庭申报表》并提供本人及家庭成员户口簿、身份证及家庭经济状况证明材料等。申报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的,需提供家庭房产和机动车情况。

2.调查摸底。申报职工所在单位或社区工会在收到职工申报材料后,应及时确定联系人并开展入户调查,对申报职工的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健康状况、致困原因、刚性支出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保情况真实。

3.公示上报。申报职工所在单位或社区工会结合调查摸底情况,对职工的申报材料和有关情况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在职工所在单位或社区内进行张贴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 5 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困难职工所在单位或社区工会在《困难职工家庭申报表》上签具意见,并及时将申报材料报乡镇(街道)工会或上一级工会。

4.审查。收到申报材料的乡镇(街道)工会或上一级工会,应对上报的困难职工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必要时要派人入户调查。审核无异议后,报县级(含)以上职工帮扶(服务)中心。

5.认定。县级(含)以上职工帮扶(服务)中心要严格按照困难职工家庭认定标准,通过入户调查、与民政等政府部门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进行严格复核。对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要及时录入山东工会精准帮扶系统,逐级上报、审核、备案;对不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要将认定结果及时反馈给基层工会和联系人,并由基层工会或联系人反馈至申请职工本人。

6.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但在基层工会建档确实存在困难的职工家庭,经职工本人申请,县级(含)以上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可按照上述程序对申请职工进行调查摸底、公示、审查,对符合建档条件的,经集体研究后进行认定建档。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困难职工申报所需提供材料有哪些?

王文萍:(一)基础性材料

1.威海市城市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诚信承诺及委托授权书(所谓的户主,就是申请救助的职工;职工本人及家属签字并按捺手印,基层工会及区市工会经办人签字并按捺指纹)

2.困难职工家庭财产情况表和困难职工收入支出明细表(基层工会负责人签字和盖章)。

3.困难职工申请审核表(职工签字,基层工会负责人签字、盖章,基层工会联系人入户签字和电话)

4.困难城镇(农民工)职工档案表格或职工遗属档案表格

5.基层工会党组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研究讨论困难职工符合建档标准的书面记录(盖章)

6.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

7.困难职工本人及家庭人口户口本复印件(包括困难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页、户口本索引页);已婚不在一个户口本上,需要提供结婚证复印件;子女户口跟父母户口不在一个户口本上,需要提供出生证明

8.单位劳资部门出具的职工工资收入证明(经办人签字并盖章)

9.家庭成员需提供收入证明:退休职工需要单位提供退休工资收入证明或者提供工资卡流水;农村领取养老保险金的需要提供收入证明(领取中央确定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除外);农村超过60周岁的,没有领取养老保险金的,需要村委会提供其证明材料;在职职工(临时工)需要单位提供工资收入证明;单位不固定的(打零工),由申报困难职工本人的单位开具收入证明或者按照务工地最低工资标准算其工资收入;农村60周岁以下的(没有固定单位的),提供村委会开具的土地多少、土地收入及打零工收入证明

10.无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提供无劳动能力证明(县级以上医保定点医院开具的诊断、残疾证等)

11.家庭当年有其他非薪资收入的,需提供相关证明,并分别填入对应表格内(租房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低保收入等)。

12.家庭金融资产请如实填写(现金、存款、基金、保险、股票、债权等)。

13.水滴筹收入、慈善捐款、职工互助保险报销金额及商业保险报销金额等填写到表格里并提供相关证明。

14.农民工提供劳动合同复印件

15.公示证明材料(需提供公示照片,要求照片必须清晰可辨认),每名困难职工档案均需提供一份,可复印)

16.提供困难职工本人工商银行银行卡复印件(在空白处注明姓名并誊抄银行卡号,银行名字要写全比如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

(二)致困因素材料(根据职工家庭致困原因选择性提供)

1.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是低保户的,需提供低保证复印件,同时提供低保收入复印件(例如银行卡流水等),该项收入列入家庭其他非薪资收入

2.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有残疾证的,需提供残疾证复印件(体现残疾类别、残疾等级)

3.因下岗失业致困的需提供失业证复印件

4.单亲家庭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调解书复印件

5.因子女上学致困的需提供学生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复印件、学费收据复印件

6.因病致困的需要提供县级以上医保定点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或病例首页、年度内(申请救助日前一个自然年度内)发生的住院收费票据(含门诊慢性病票据)及相对应的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单等复印件

7.意外致困的需提供本年度发生意外灾害证明及支出证明等。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职工家庭刚性支出核算指标包括什么?

王文萍:1.因病费用,指家庭成员因病住院(含门诊慢性病)产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报销、互助保障和其他部门救助后的个人承担部分计算。

2.因残费用,指因残、因病用于康复治疗以及长期照料的费用。

3.因学费用,指子女上学产生的费用。按照个人承担的学费、住宿费、必要长途路费扣除政府或社会资助后的实际支出。

4.住房费用,指困难职工租住当地人均住房面积以内房屋的费用。

5.多重支出费用,存在多重刚性支出的家庭,符合上述情况的可以累积计算。

6.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可以纳入家庭刚性支出的其他情形。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及建档的排除性条件有哪些?

王文萍:1.子女在高收费私立学校(收费标准超过当地相同等级公立学校2倍)就读或自费留学的。

2.本人或家庭成员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3.存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高消费行为。

4.拒绝配合调查、核查,致使无法核实收入的家庭。故意隐瞒家庭真实收入及家庭人口变动情况,提供虚假申请材料及证明的家庭。在就业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但尚未就业的人员,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的。故意采取其他规避法律、法规的行为造成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的人员。

5.在城市有2套(含)及以上住房且超过当地人均住房面积的;拥有、经常使用各种机动车辆的(残疾、患病职工用于功能性补偿代步除外)不纳入深度困难职工档案。